玄空六法源流

關於風水理氣,在Google搜尋玄空風水,通常能找到的就是九宮格裏頭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的圖片,也就是目前比較熟知的玄空飛星系統,不過玄空學還有其他資料,一個是明朝初年的國師孫長庚傳承下來的,又被稱為嶺南派,後世稱為玄空大卦,。

至於今天要說的玄空風水,以近現代的文本可以找到的作者為師承吳志銘的李宗駒老師,這個派門以清末到抗日時期的談養吾最為知名,起初談氏在地理學的脈絡來自於無常派,在李虔虛道長傳授祕法之後才著作《大玄空六法本義》與《玄空本義談養吾全集》。

根據我手中的文本記載,第四代嫡傳為新加坡籍的張成春老師,開枝散葉傳承至今,我想許多先賢前輩的紀錄有些並不存在於廣傳的紙本上,所以僅就以我所知的部分提出。

剛剛說談氏原本學習章仲山一脈的無常派玄空學,但是由於運用上多有疑慮之處,可能系統框架不是那麼的理想,印證上多有缺失,我想這也是可能的,沈竹礽(沈氏玄空學的鼻祖)在書中便有這麼一段記載,我簡略說一下:

當時沈氏拜訪章仲山後人,想要知道無常派玄空學,屢屢被拒,最後是授以重金,總算換來一個把書裡面內容抄回家的機會,爾後沈竹礽花了數十年光陰才悟到「五入中宮」之理,這也才有後來沈氏玄空學的誕生。

無常派玄空學有許多故事,有時候我書看累了也會拿這其中幾小段當作放鬆,從師隨筆裡頭隨便提一個來說好了:

......惟「奧語」僅言OO山,且非字字可起星,其他OO山總未得其口訣。時,我師將葬親於餘姚,無資購地,余以兩千金報之。使者歸,授余以OOOO口訣。來書諄諄告誡,謂:「此秘中之秘,惟子可以知之,慎勿洩漏一二。」

其實可以從這兩段小故事中發現,玄空學基本上有許多理論系統是被隱去的,如果不入師門,有些區塊就需要另外想方法補足,比起師父直接講口訣,自行摸索不僅時間長,許多時候為了要確認真偽可能還會親身犯險,算命算錯了殺傷力沒這麼大,但是牽錯風水,重者可能會將整個家族敗絕。

這點不是在做恐懼行銷,這年頭多少都會有機會跟國內外的地理師交流,偶而去台灣凶宅網找資料,看有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案例;坦白說啊,是不會怕賺不到錢,真正怕的是什麼?把人家的家庭給毀掉,這種冥冥之中的業障會如影隨形,哪天被討會發生什麼事,真的是誰也說不準。

接著前面繼續說,以無常派的風氣,談養吾應該是因為缺少部分的法訣,而這些在接觸到李虔虛之後才用另一種形式補足了他對於玄空地理的理論框架,實屬不易!

玄空六法這套系統也有相當經典的著作之一,是名《玄空法鑑》,那麼呢,現今風水地理方面的文本資料太難得,網路上也不可能講太多這方面的話題,所以就以我所知的訊息簡單介紹李虔虛一派的玄空六法的脈絡。

今天就這樣,有時間再聊。

#國際命理師
#陽宅風水
#八字命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隨求即得

婚姻離不離

紫微斗數結合六爻卦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