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作用

隨著瑜珈訓練的持續,最近這幾天在睡覺的時候又開始有奇妙的身體感知,以前著重的是道家性命雙修的法門,對於三脈七輪並沒有特別去在意也沒想過要去修練,只是心心念念的盡可能做到意守寶瓶,然而現在做完一套瑜珈體式之後躺床上開始能感受到中脈的收縮膨脹,不用刻意為之即可體會到。

比起幾年前用砭石打開眉心的時候,腦中隆隆似山崩石塌的轟鳴聲,或者是更早期拉長呼吸致中感受到血液挾帶著氧氣在血管竄流的鼓動,那股明顯從海底輪延展上來的能量推動又是另外一個全新的感受。

其實,開通脈輪或者是藉由氣功修練疏通經絡,在過程之中會逐步完整的體驗到對於"我"這具肉身在使用的時候,會逐步修正一些關於過往以來的習慣與身體記憶,如果說要排除曾經遭受到的心靈創傷,我想是會得到進一步改善的。

肉體經由一定程度的鍛鍊,舉手投足將會更加輕盈,只是說想要達到更高層次的精神境界,大概也不是短短幾年就可以辦到的事情,多虧了陽宅風水的輔助,能使我身心處在相對安然、不需要過度勞動的狀態,可以再次有充裕的時間修練;這麼說也滿嚴苛的,因為你必須要先擺脫窮忙,或是忙窮的狀態,所以古代學道有成的人除了清心寡慾最好還要家境殷實,否則光是為了三餐奔走,一天的時間精力就消耗掉了。

人家說行住臥坐都可以是修行,我不這麼認為,世傳達摩於山洞中面壁九年悟道,怎麼也不會挑揀一處窮山惡水來修行。

當然說到修練,怎麼去評估自身的程度到哪個階段,有的人會以《莊子》內容描述為依據,在人生充滿坑坑疤疤的道路上能夠心不被物役,即使遭受喪妻之痛也能夠不以此哀傷;有的人以《列子》所說的御風而行做為目標,當然我想不是真的風吹來就四處飄,可能更多的是在於能感知自然界的脈動。

西方基督精神,我想更多是在於"光"的方式去體驗,可能是波長或者色譜之類,對應了聖經記載的創世紀。

至於佛家的修練倒是有個說法,是否進入到狀態之中,可以用《心經》來檢視,當你獲得"到達解脫之彼岸"的能力之時,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首先是脫離五蘊的影響,或者說看穿其本質,無論是眼見耳聞、身受心念,皆能空之。

到達五蘊皆空的狀態,接下來心經的文字描述才有可能感受得到,就跟你拿到旅館的鑰匙,房門打開之後一切遍目了然,這時候心經的作用等同是這房間的說明書了。

另外有個點可以提一下,關於冥想這件事情,有數息、有觀想,佛家比較特別要注意到的是耳根圓通法門,簡單講就是用聽的。

《心經》最末尾有記錄一段咒語:「詰諦詰諦,波羅詰諦,波羅僧詰諦,菩提薩婆訶」通常我們看經文,很多內容講述的主題比較偏哲學,探討的也多半與現世遭遇的痛苦無關,至少對於世俗方面的部分著墨不這麼的肉眼可見。

而且,《心經》也是少數有收錄咒語的經典,在別部經書還不一定能夠看得到,而這句咒語我曾用在客戶身上,對於"脫離當下的惡劣情緒"會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想要到彼岸,就必須將身上的五蘊逐步卸除,不管是心經的內容或者是咒語的本意皆是如此。

這或許也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知識誤區,我們對於心經的使用方法有了錯誤的解讀,所以怎麼抄寫也就這點效果而已。

至於修練到最後會不會出現指導靈之類的,我想就不需要討論了,一是沒必要,二來是所翻閱過的經典也沒有作者於此著墨。

如果真要測試身邊的指導靈是怎麼回事,不妨就試試這段咒語吧,平常住飯店我怕不乾淨的時候也會念上幾句:「阿嘎薩瑪,拉雜薩達,拉薩瑪匝耶,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隨求即得

婚姻離不離

紫微斗數結合六爻卦的技巧